获奖作品|内蒙古大学赋
2017-08-16    文字:赵云东

巍巍乎内大,六十载春秋过往。堂堂乎内大,一甲子华诞初临。

光阴荏苒,难掩立校兴学之豪迈;抚今思昔,尤见筚路蓝缕之艰辛。

溯其肇始也:时在公元一九五七,青城十月内大创立;逢自治区成立一十周年,兰舟催发,汲引忘疲。中南海心系草原,寄百年大计之殷切,乌兰夫远见卓识,兴“双重任务”之创举。

铭其殊勋也:守望相助,一十六所知名学府,甘为他山之石;雪中送炭,百五十二位俊彦先贤,八方驰援一地。树南桐,鸾栖凤翔;耀北辰,星繁宿熠。由是矣,兴北疆最高之学府,奠科教兴区之根基。

究其根脉也:探乾坤演进之道,赤子冰心,燃斗室红烛,无悔悠悠岁月;寻文明嬗变之源,妙手文章,汇云中兰亭,不愧浩浩天地。由是矣,入斯苑也,沐韶华之春雨;出斯地也,行大道之正义!

担其使命也:汇学术思想之灼灼文华,承修齐治平之煌煌要义;汲古今中外之精髓滋养,沃紫塞黉宫之庄严圣地。由是矣,继往开来,惟乎内蒙古骐骥驰骋;推陈出新,惟乎各民族文明富裕。

育其风气也:群贤毕至,勠力同心,和谐水乳交融之音;先生弟子,亦师亦友,共振“求真务实”之律;厚积薄发,端赖前辈巨擘之铁肩;立德树人,高擎自强不息之火炬。由是矣,怀初心,守矢志,六十载春秋耕耘!传薪火,育栋梁,一甲子岁月砥砺!怀而颂曰:

门迎八方儿女,九畹滋兰,常思祥云泽翳北疆土;

心系百年大计,千秋垂德,每念国恩来自西花厅。

巍巍乎内大,钟灵毓秀,草原明珠。南临浩浩金河,云水抱冲,华滋其崇尚真知之品性;北拥莽莽青山,松柏澡雪,化育其追求卓越之精神。春来翠岛,蒸腾紫气,锦鳞引天鹅戏水;冬去红楼,消融残雪,斜阳送雁阵穿云;秋迎新生,马头琴心弦鼓荡,情思当神驰万里;夏举赛会,博克手绿茵角力,青春可力拔千钧。忆而乐曰:

崇礼而明德兮,朗朗两苑,弦歌伴晨钟暮鼓;

至善而大美兮,盈盈一水,湖光映桃李琅嬛。

堂堂乎内大,云集翘楚,荟萃人文。略览其绩,则累累硕果;稍列其师,即赫赫群贤:真理胜于生命,仰胡氏钟达秉持古史断代之勇气。规矩立于方正,叹梁氏东汉探索汉字源流之苦心。诗论、诗歌交相辉映,蒙古族新文学奠基于驾驭战马之歌者;蒙文、汉文比翼齐飞,新中国文坛之璀璨巨星,升起于巴林草原之长生天。匈奴、突厥、东胡,齐“三史”而空白填补;南粤、汉族、蒙文,独一人为“当代昭君”。清源正本,格物致知,尔后蒙语,泰交正纯。湘水濯清,时雨濡澍;辽夏金元史,心耕大有年。流变虽纷繁,法度当精确;与时俱进,借蒙古文字以信息化之神翼,似良骥风驰,灿烂悠久之民族文化,啸傲于世界文明之苍原。元史皇皇,探其洪荒,隔空问道,亦邻真唤醒铁木真。解奇文,探遗珠,红楼文化一寻根底;识国宝,破河图,宇宙运化独解玄机。一生博学,献身草原生态,恨异国魂兮归去;九泉告慰,播撒希望种子,喜边关草木平添。万物皆数,大象无边,“格论”问道,“拓扑”开山;熠熠双星皆陈氏,杰为单名,双字天权。辽如周天,复若粒子,罗而网之,一解其玄。接地气也,大学者斗法马铃薯。通天际也,小仪器催生蘑菇云。衍生二茂铁,卫星绕寰宇而歌。东方红奏凯,逢泽当月下同吟。曾记否:桥靠影院永远之一排一号,任嘉禾孑然端坐。焉能忘:阶梯教室一时间百座千人,凭小钰妙语珠联。更骄傲:旭日临窗,微试管激荡牛羊出栏曲;科海踏浪,生命学叱咤院士领军人…仰而赞曰:

盛乎哉!长江后浪推前浪;青出于蓝而胜于蓝。

巍巍乎内大,弦歌不辍;堂堂乎内大,薪火相传。时在两千又四年,政府携手教育部,活水共浇杏坛。机缘喜三遇,快马再加鞭。树高标,建“双流”,谋鸿篇。北区统筹擘画,南郊又辟新园。涉猎文理工商法诸科,联通亚非拉美欧彼岸。百姓颇眷顾,领袖亦流连。团结严谨、求实奋进,泱泱乎校风蔚然。学者如冬日夏云,圭臬者,道德与文章;基地似星罗棋布,核心者,学术与科研。文心雕龙,积学储宝,出版任重道远;百花齐放,百家争鸣,脱颖学报校刊。乐其融融也:金发碧眼,尊一声“塞音白努”,腔圆字正;寄之殷殷也:黄发垂髫,应一句“我家内大”,苗裔俨然。喜而颂曰:

焚膏继晷,几辈人书林耕耘,青丝白发,方得枝繁叶茂;

劈波斩浪,一甲子学海弄潮,同舟共济,由来水起风生。

巍巍乎内大,春华秋实,六十载丰收硕果;堂堂乎内大,栉风沐雨,九万里正举风鹏。

甲子盛事,犹怀结草衔环之意;六十华诞,备生饮水思源之情!情动于中,能不一赋而歌乎哉!歌曰:

入斯地也,沐兰蕙而污泥不染;

出斯地也,纳百川而涤荡胸襟;

畏斯地也,登庙堂犹直行正道;

傲斯地也,着布衣亦不坠青云;

怀斯地也,淬百折不挠之傲骨;

念斯地也,守鞠躬尽瘁之初心;

祝斯地也,桃芳李艳且根深叶茂;

祈斯地也,潮平海阔恰风正帆悬!

下一条:校庆征集 | 内大英雄帖 , 壮士可敢接帖!

关闭